警惕数字藏品投资骗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时间: 2023-01-17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藏品(NFT,非同质化通证)作为一种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十分火爆,也受到相应互联网巨头竞相追捧,相关产业和应用场景迅速拓展,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追随者们的资金风险。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

  数字藏品平台暗藏风险

  当下数字藏品成为行业热点,品类丰富,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电子票证、数字纪念品等各种形式。随着全球元宇宙和数字藏品热潮的兴起,国内数字藏品平台也纷纷设立,但鱼龙混杂。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11月15日,大量数字藏品平台涌现,我国数字藏品平台数量已经达到2303家。但数字藏品所涉投诉问题时有发生,包括“购买不到账”“不能提现”“无法转让”“平台跑路”等。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接到多起关于投资虚拟字画、藏品的案件。有受害者通过在“某某数藏”网页上注册账户,购买该公司发行的动漫人物画像等数字藏品。按照平台公司规定,投资者购买数字藏品后可以转卖给其他人赚取差价,也可长期持有该数字藏品,该公司还将赠送礼品或回购。但截至目前,投资者持有的数字藏品却无人购买,公司也未按照约定回购,且公司负责人已失联,导致投资者资金损失。

  类似案件并不少见,比如,2022年10月25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睢阳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一起网络平台诈骗案。根据群众举报,公安部门就藏宝阁平台涉嫌网络诈骗进行立案侦查,打掉一个诈骗团伙,当场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利用藏宝阁平台出售虚拟卡通图片,以划分不低于300万元奖池、定期回购、现金奖励、实物奖励等为噱头,吸引投资者入局,涉嫌诈骗资金265万余元。

  投资者应提高警惕,行业行为要规范

  事实上,数字藏品本身不会是诈骗,但往往会被诈骗团伙作为诈骗的工具,利用数字藏品平台实施资金诈骗。这类平台公司主要利用门槛低、监管宽松、投入小等便利条件,结合当下的“元宇宙”概念,将“动漫人物”“山水风景”“历史人物”等数字产品存在巨大升值空间作为噱头,推高价格从中获利。有的通过藏品的交易转让,或者承诺回购可获取暴利来吸引投资者入局,还有的通过“拉人头”的方式赚取奖金。

  但实际上,这类平台公司一般不具备抵御市场行情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能力,也不具备兑现产品推广过程中承诺的能力,一旦热潮退去,藏品无人购买,平台公司就会出现爆雷,最终投资者将遭受惨重损失。

  为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健康生态,2022年4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指出,NFT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显现出一定的潜在价值,但同时也存在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为此,3个协会呼吁会员单位要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坚守行为底线,防范金融风险。并提出6条行为规范,要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NFT投机炒作行为,警惕和远离NFT相关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树立正确消费理念,远离诈骗陷阱

  任何投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数字藏品亦是如此。完善数字藏品投资及交易相关法律十分必要,但作为投资者也要理性投资,避免投机炒作,远离诈骗陷阱。

  防范数字藏品投资诈骗风险,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数字藏品的发售,并对提供数字藏品交易的平台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规范交易行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合理选择应用场景,规范应用区块链技术,发挥NFT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正面作用。认真落实《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守行为底线,防范金融风险。

  更重要的是,广大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增强风险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警惕数字藏品投资骗局。不要抱有一夜暴富发财的幻想,不搞数字藏品投机炒作,远离相关非法金融活动,避免误入诈骗陷阱,守护好“钱袋子”。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违规活动,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