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这些骗局要警惕

来源:沈阳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1-17

最近,很多人会发现,好几天前下单的快递迟迟收不到货,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各地快递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运力减弱、时限延长等情况。然而,这却让骗子嗅到了可乘之机,一些不法分子伪装成“客服”,谎称受害人的快递慢了、“阳”了、损坏了,主动提出“五倍赔偿”。1月12日,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要留意春节前的各种诈骗套路。

  账户积分不够 银行转账来凑

  近日,市民王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大致内容为自己的快递因疫情原因超时投递,添加支付宝联系客服可以免费领取一台取暖器和一份精品水果。半信半疑的王女士添加了支付账号,不久,一位“客服”接待了她,并准确说出了王女士的名字和收件地址,告知其快递在运输途中因某些原因超时最终导致丢失。

  王女士赶紧打开网购App核实,果然显示物流异常。紧接着,“客服”安慰道,“您的心情我们理解,此次来电就是代表公司沟通赔偿事宜的,我们会以商品5倍的价格赔偿给您。”王女士转念一想,最近确实快递行业运输压力大,谁也不想这种事情发生,她表示了理解,愿意接受赔偿。

  随后,对方说把钱转到王女士某第三方支付账户。不过,通过系统查询,王女士的账户积分不够,无法进行退款操作。对方提出可以提高积分,称可以先转给她2万元,然后再教她具体如何操作,提高信用积分后再退款。王女士平时虽然经常网购,但几乎没有怎么退过款,不过一想是对方转钱,自己也没什么损失,于是便按“客服”的指引,打开第三方支付软件借呗,果然看到了2万元。随后,王女士把这些钱提现到银行卡,陆续分几笔转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成功后,对方称因为刚刚操作有点儿慢,所以王女士的积分还达不到可赔偿分数,还得继续操作。在“客服”的指引下,她通过其他网贷平台借了3万元转到指定账户。直到对方仍表示需要继续转账时,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

  转移卡内余额 骗取贷款额度

  每逢“618”“双11”“双12”等大型网购节,冒充快递客服退款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而且频率要高于平日。订单量激增,店家发货的速度和物流运输的速度难免会受到影响。一旦物流受阻延迟,骗子就会跟快递小哥抢时间,赶在用户收货前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网购订单进行电话“轰炸”,谎称快递丢失或损毁,可以退款赔偿。

  由于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信息比较精准,大部分都能对得上,导致很多受害者轻信上当,骗子的第一步宣告成功。在取得信任后,骗子往往会承诺受害人可获得双倍甚至多倍赔偿,加上部分受害人不熟悉理赔流程,骗子往往容易得逞。

  如今,冒充客服退款的骗子,早已不满足于掏空受害者的钱包,这些不法分子一上来就会以“信用额度不够或积分不够,无法完成赔款”为由,诱导受害者进行贷款。事实上,本以为是对方转过来的账,其实都是受害人的可贷款额度。骗子的目的就是诱导受害人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贷款,操作成功后,便以“刷流水”为由继续行骗。等受害人发现被骗时,往往已损失惨重。遭遇假客服退款诈骗,一旦上当,付出的代价可能是网购商品原价的几十、几百倍。

  如何避免上当受骗?

  警方介绍,其实避免类似的诈骗方法很简单,只要多做一步——在接到网购平台或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后,通过官方渠道向购物平台或物流官方客服进行确认,就能辨别真伪。

  另外,对于近期“快递慢”“收货慢”等问题,国家邮政局近日回应了这一类问题,指出快递业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末端投递压力较大,呼吁消费者多多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堵点卡点已有效疏通,行业正在快速恢复有序运行。

  业务旺季,广大快递员超负荷工作、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室外作业辛苦,可能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还请广大用户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请市民多一点儿耐心等待,也多一点儿防范警惕,不给骗子钻空子的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