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公安反电诈预警 | 一人轻信“政府工程”,被骗11万余元

来源:指尖新宁网   发布时间: 2021-10-21

2021年10月11日,从事工程承包的唐某杰接到儿子唐某明电话称:其朋友钟某向其介绍一个消防队的工程,于是唐某明将工程发布方消防大队的联系电话给到唐某杰。


随后,唐某杰通过该电话联系到消防大队“雷队长”,“雷队长”与其讨论完该工程承包事宜后提出急需购买58张床,“雷队长”以公家购买价格比私人购买价格高为由,要求唐某杰以私人名义向其之前购买床铺的卖家“赵总”购买,并将“赵总”的电话发给了唐某杰。


唐某杰于是通过电话联系到“赵总”,在谈妥价格后“赵总”告知唐某杰紧急安排发货需要先付款。唐某杰向“雷队长”反应这一情况后,“雷队长”以资金正在审批为由,要唐某杰先垫付资金,等审批通过便与结算。由于“公私”购买差价利润高达近36000余元,加上又是朋友介绍的“政府工程”,以及消防大队“雷队长”的身份让唐某杰放松了警惕,未多想便将货款114840元汇给“赵总”。


随后,“雷队长”又以只买了床铺忘记购买床垫为由,要唐某杰继续联系“赵总”购买116个床垫。在与“赵总”谈妥价格转款的时候,唐某杰意识到不对劲,于是让儿子唐某明联系其介绍工程的朋友钟某问清楚情况。钟某称自己与“雷队长”并不认识,两人也是通过电话联系才向唐某明推荐。自此,唐某杰意识到自己被骗,其总计被骗114840元。


警方提醒

(一)在于所谓“政府机构”人员接触涉及交易事宜时,切记要提高警惕,要核实对方身份是否为真。


(二)在交易经营时,买方向卖方介绍指定卖家由其代买的时候,不要垫资。


(三)在与不熟悉的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谈及交易,最好线下面谈,核实资质。


(四)发现被骗后,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要注意保留证据,如银行转账记录、通信记录、聊天记录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