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提示】12315消费提示||“双十一”消费提示

来源:鹤壁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11-05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来临了,今年已是“双十一”的第13年,它从最初的“光棍节”逐渐演变成现在的“购物狂欢节”,受到众多网民的欢迎。“双十一”期间,商家推销的商品在给消费者带来优惠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商家不讲诚信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的现象。为此,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提示消费者:“双十一”购物需理性,商家促销规则要理清,以减少不必要的购物纠纷。

       一、选择可靠的电商平台,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消费者在网购时,要仔细挑选购物平台,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知名电商平台网购,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选择网店要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做到货比三家,防范刷单炒信影响自己的判断。

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近年来直播带货影响越来越大,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消费者在观看直播过程中,要选择正规和信誉好的直播平台,谨慎购买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的直播带货,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真实信息。对于相关的购物链接更要确认其安全性,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

二 、认真阅读商家促销活动规则,防范套路陷阱

“双十一”期间,各大平台及商家会推出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对于使用规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等规定要认真阅读,以便选择合适的方案。要提前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 、借促销表面让利实则清库存、预付定金直减等套路,不要被“优惠”“折扣”“便宜”“返现”等字眼冲昏头脑。此外,一些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分阶段进行,每一波活动的预售时间、参与品牌、优惠模式可能都有一定区别,因此,消费者需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购物时间和目标。

三、了解清楚定金、尾款、退款、保价,慎重预付定金

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价格优惠等,而实际却存在规定时间内消费者没有付款、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不要未看清规则,随意下单。另外,付款前要对保价时效及有关保价规定多加关注,以免购物后发现自己买贵了,错失了最低折扣,平台对预售商品和现货商品可能存在不同的保价时效,在保价时间内,商家才能保证消费者能够以最低价获得商品。

四、认真验收商品 ,防止商品丢失

收到商品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遇到快递商品损毁或丢失的情况,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如购买的商品价值较大,消费者应与商家或快递公司约定保价,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减少损失。商品包装上的消费者个人信息要及时销毁,防止泄露。

五、注意个人防护,及时进行维权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11”电商大促,消费者应做好个人疫情防护,领到快递后及时进行消杀。网购后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和付款记录等电子证据。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可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或及时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还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www.12315.cn)进行网上投诉举报 。

同时,市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全市网络交易经营者,务必履行法定义务,依法诚信经营。对于售后服务,应坚决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三包义务”等规定,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