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盗版严重,谁来给作者们撑腰?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21-05-10

  “小说一发表,3秒就被盗。”网文作家张静(笔名“吱吱”)很无奈,“对于盗版,从震惊到心痛,再到麻木。媒体调查发现,尽管网文盗版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时至今日,它仍是行业顽疾。

  1元钱售卖百万字小说,网文盗版、侵权现象严重的事情,早已讨论多次、热议多次。明明知道问题所在,却一直解决不了,背后原因值得深入思考。近年来,因为新技术运用以及传播途径日益多样多元,盗版侵权产业链一方面变得更加隐蔽化,另一方面也变得更加严重化,甚至到了有恃无恐的程度。网文盗版严重,谁来给作者们撑腰?这般现实,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眼下,保护知识产权的呼声日益高涨,网文圈自然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易观分析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88.4亿元,盗版损失规模达60.28亿元,版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这意味着,网文盗版、侵权行为严重且泛滥,已经威胁到行业的健康发展了。损失的巨额市场规模,便是最现实的注脚。这种现状,既不利于进一步激起网文创作者们的积极性,也不利于网文市场的繁荣与健康发展。

  打击盗版的效果不明显,背后有很多现实的成因,比如盗版侵权服务器架设在海外、无法追踪有效的责任主体、惩罚力度不足、侵权成本低、维权过程坎坷和读者版权意识淡薄等等。缘于此,网文创作者自主维权的积极性与行动力并不强烈,数据统计显示,“在遭遇过侵权的创作者中,仅32.1%的创作者有过维权行动,45.5%的创作者选择放弃维权。”

  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网文侵权行为便是如此,无论什么样的理由,都不是网文侵权、盗版的挡箭牌。为了营造更加健康的网文创作氛围,仍需要形成全社会的治理合力。对政府部门来说,应该探索建立简化版权登记流程,提高网文创作者主动维权、主动登记的积极性,还可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盗版网站,形成更大的社会震慑力;对网文平台来说,也应积极主动协助网文创作者维权,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对网文用户而言,同样需要提升正版意识和版权意识,形成更健康的消费习惯。这些都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发力。

  据悉,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进一步完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这有助于更有效地保护好网文创作者的合法权益。我们也期待这一法律的制度善意,能更好地照进现实,让网文盗版、侵权严重的事情不再成为年复一年的重复议题。

  (龙敏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