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提示】邵阳市:邵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3·15”消费警示

来源: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3-16

       第35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针对目前在老年人保健、餐饮、预付卡等方面存在的消费投诉热点、难点,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理性消费,谨防上当受骗。

一、谨防“健康讲座”陷阱

       保健品、医疗器械方面的投诉大多集中在老年人身上。现在,很多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爱贪小便宜的弱点,通过“健康讲座”等方式,打着免费体验、免费赠送、特价促销等幌子,向老年人销售质次价高的保健食品、床上用品、医疗器械等。因多数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不良商家便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谎称“专家”,对老年人进行洗脑,把保健品当药品推销,把简单的医疗器械说得神乎其神,造成患者花巨资买了一堆“废品”。

       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谨慎对待那些以小礼品赠送作为诱饵的“健康讲座”、熟人推销、免费体验等活动,这些都有可能是推销陷阱。如想购买保健食品或医疗器械,可先与家人商量。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到正规医院治疗,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不具有治疗功效。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告诉家人并向相关部门举报。

二、注重饮食安全

1、拒绝“野味”。滥食野生动物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和伤害,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野生动物具有滋补功效”等说法,自觉摒弃不科学的饮食观念,坚决抵制“吃野味”等消费陋习。         

2、远离“毒蘑菇”。野生蘑菇种类繁多,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不能科学判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食用后存在中毒风险,建议市民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对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要提高警惕,不购买、食用自己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要马上采取催吐措施,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3、使用“公筷公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病菌传播的重要渠道,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时,“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打开方便之门。因此,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自家用餐时,都请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

三、理性“预付消费”

       预付消费是一种“先储值付款后享有”的消费模式。随着这种“先付款后消费”新型消费模式的兴起,在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消费隐患。部分经营者推出的预付消费模式存在霸王条款,如“恕不退、不换、遗失不补”“商家保留最终解释权”等,以此限制消费者权益,减轻或逃避其应承担的责任;以消费额度不足、价格上涨、节假日等为理由,单方面取消优惠活动,并自行设定消费门槛,做出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借用预付消费方式套取现金,然后卷钱关门,让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因经营不善等原因,不少预付消费场所出现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不能继续提供服务,但并未提前告知消费者,也不积极开展善后工作。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预付消费时要理性分析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消费卡,不要盲目地因商家的优惠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成本及风险。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维权。




附件: